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桌遊簡述:釣魚趣!(Go Fish!)


story
Go Fish!在英文中的用法類似“去旁邊玩沙”、“你去角落畫圈圈吧”、“你想得美”的意思,比如人家跟你談生意,但開出的條件太差,你就可以大聲地對他說Go Fish
而「釣魚趣!」就是一款將Go Fish!的梗融入遊戲中簡單又有趣的吃敦類桌遊~~


setting
遊戲總共48張牌,分別是數字1-12,每種數字各4張。
洗勻牌庫,牌面朝下發給每人起始手牌。
2-3人:每人7張手牌。
4-6人:每人5張手牌。
剩餘牌庫置於場中間。
發牌者的順時鐘下一家為起始玩家。

遊戲進行:
輪到你的時候,選擇一個人問一個自己手牌有的數字。(EX:你有4嗎?)
被問到的人如果有(不管幾張),要全部給當前玩家。當前玩家可以繼續選一個人問一個自己手牌有的數字,可以繼續問同一個玩家,也可問其他玩家。
被問到的人如果沒有,大喊一聲Go Fish!當前玩家從中央牌庫抽一張牌。如果抽到的是剛剛問的數字,給大家看完後收到手上,繼續選一個人問一個自己手牌有的數字。如果抽到的不是剛剛問的數字,換順時鐘下一位玩家繼續。
任何時候手上湊到4張同數字的牌,打出來放在自己面前,視為一墩。

註記:
當有玩家完全沒手牌,或是中間牌庫空的時候,遊戲結束。
面前擁有較高墩數的玩家獲勝。
遊戲本身還有單人規則,就是簡單的抓對子釣魚的玩法。
棧主女友有自己發明變體規則,用表演或詢問魚類特徵的創意問法來進行遊戲,可增加遊戲的趣味性及互動感。

教學筆記:
沒玩過橋牌或吃墩類型遊戲的人,吃墩的概念會聽不懂,可以改成“分”,會比較好理解。
問別人一個數字的前提是:自己手上有這個數字,這點要強調。
被問到的玩家如果沒有那個數字,要說Go Fish!這點也要強調,遊戲進行時玩家容易忘記而順口回答“沒有”這時候要再次提醒玩家,教學時也可以示範用輕蔑的語氣講Go Fish!當玩家習慣回答Go Fish!時,那畫面會很有趣。
示範提問時,可以提問你有4嗎?(與你有事嗎?諧音)會有很好的效果~
釣魚趣是很棒的建立關係的遊戲。若輔導相關專業(輔導老師、心理師、社工)進行此遊戲時,使用棧主女友的變體規則,能更增加話題(EX:你會水母漂嗎?)讓彼此更加熟識。

 心得:

釣魚趣!就如同名字一樣,是款輕鬆又有趣的小遊戲,遊戲的互動感很棒,遊戲有很棒的美術,可惜美術在遊戲中沒有足夠的發揮,單純用數字來進行遊戲會讓人覺得用撲克牌就能進行,如果能將牌面數字改成魚的名稱會更寓教於樂。可參考棧主的女朋友自創的變體規則,能更增加互動感。



Go Fish!規則及變體教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