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繪本延伸桌遊在繪本故事中之應用


在陪伴事工上桌上遊戲與繪本都是很好使用的元素,或許下次棧主來各寫一篇在陪伴事工上這兩種元素的應用與效益。今天棧主想先跟大家分享桌上遊戲與繪本故事結合的一些應用概念,其實是因為上次棧主有受邀分享這個主題,想趁機把這些想法記錄下來~~~~開始之前還是先小小消毒一下,棧主並不是查閱甚麼理論依據也不是甚麼桌遊或繪本的權威,只是一位體驗教育背景出身的桌遊愛好者,最近開始學習使用繪本與孩子分享故事,然後以自身體驗教育、桌上遊戲、繪本故事的實務經驗去做分享,並不是絕對性的,也歡迎各位讀者留言討論喔~~~



首先,要聊聊許多故事媽媽或一些分享故事的課程,常會在故事講演後安排一些延伸活動。這種延伸活動可以達到故事的延伸效果(比如在故事中我們學到的議題可以立刻來實踐,或單純延伸故事的趣味性),也能夠將平面的故事具象化(讓故事活在孩子面前或讓孩子親身體驗故事,ex:讓孩子將故事以戲劇的方式演出來)。視故事帶領者的創意與巧思,延伸活動可以有戲劇呈現、帶動唱、團康遊戲、剪紙、拼貼、甚至是撿樹枝葉子來做創意造型等,非常之多元。不過回到根本,還是要思考故事帶領者設計的延伸活動是期待孩子可以得到甚麼,如此活動才有其意義。


回頭來看看繪本故事與其主題延伸出來的桌上遊戲的關係,近年來桌上遊戲的主題越來越多元,也因此許多經典繪本故事(ex:小紅帽、三隻小豬、七隻小羊、龜兔賽跑)或是暢銷文學與小說(ex:白鯨記、納尼亞傳奇、群、碟型世界、冰與火之歌)紛紛被改編成主題桌上遊戲,棧主認為這類的桌上遊戲在故事分享後進行,其實也有延伸活動的效果,不過桌上遊戲本身的遊戲性與趣味性有其額外吸引孩子的優勢。


但有優點也會有其限制,桌上遊戲最大的限制就是其人數,一盒桌上遊戲平均遊戲人數以3~5人居多,如果今天是要面對大班級人數的繪本故事活動,就要去思考該如何調整,兩人一組、租借遊戲、幾款遊戲分組輪流進行都是可行的方法,棧主甚至聽過有補習班主任玩過小羊躲貓貓後,回去以紙箱自製一組真人版,可以讓人直接躲進去進行遊戲(ps.這種自製活動材料的方式,自己在活動中使用可以接受,若是販售則會有版權疑慮)。不過若是共學小團體模式,或是自己在家跟小朋友講故事,桌上遊戲原本的設計則是非常之適合。



當然,就如同延伸活動中故事帶領者的巧思很重要,桌上遊戲雖然設計者已經將遊戲性與趣味性放在當中了,但帶領者還是要先做好功課,最基本的自己要先玩過遊戲,了解並思考如何將遊戲與其繪本去做結合,棧主依個人經驗整理出下面四個重點:1.這款桌遊好玩的地方2.遊戲機制與故事主題呼應的點3.這款桌遊在這場故事活動所扮演的角色4.這款桌遊在這場故事活動出現的時機。以下就這四個重點分別來做分析。


這款桌遊好玩的地方:每款桌遊都有每位設計師的巧思,好玩的點各有不同,有些是直接性的互相攻擊、有些是間接性的妨礙對手、有些是各自發展後的成就比較,有很強烈的互動造成的樂趣,也有隱晦性的醍醐味,箇中樂趣則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了解一款遊戲好玩的點,才知道這款遊戲適合的對象與如何引導對象體驗到遊戲的樂趣。(這部分,可以參考許多桌遊設計師大大,關於遊戲設計的文章)


遊戲機制與故事主題呼應的點:桌上遊戲基本上就是主題加上機制的組合,而繪本主題的桌遊,主題已經是既定的繪本故事了,所以機制有沒有將故事的主題性帶入就很重要,去感受遊戲設計者想表達的是故事中的哪個部分。這樣在故事的活動中,才有辦法將桌遊與繪本去做連結。
ex:小羊躲貓貓中,以捉迷藏的機制來呈現七隻小羊的故事中,大野狼抓小羊的情節

ex龜兔賽跑的桌遊裡,當兔子第一名又滿牌數時不會動,烏龜不管出幾張牌每回合至少會動一步。透過這樣機制的設計,來呈現兔子驕傲時會跑去睡覺,烏龜雖然慢卻很勤勞且踏實地前進。


這款桌遊在這場故事活動所扮演的角色:這款遊戲在我這次的故事活動中我期待達到甚麼效果?單純好玩?增加互動?透過機制傳達某個教育意涵?
或是故事的延伸(續集的概念),比如說完龜兔賽跑的故事後拿出龜兔賽跑的桌遊,跟孩子說兔子上次輸了比賽很不甘心,所以決定再挑戰一次,不過這次多了幾位參賽者


這款桌遊在這場故事活動出現的時機:先玩遊戲再說故事,遊戲可以促發孩子對故事的好奇心,增加其聽故事的期待感。先說故事再玩遊戲,可以更具象化原本平面的故事,透過故事的引導讓孩子在遊戲過程中更投入。而故事中,某些遊戲剛好事故室內其中一個橋段,這時候進行遊戲可以讓孩子與故事的互動更強烈,增加孩子的參與感。
另外,桌上遊戲有一大特色不得不提,就是美術非常之精美,在故事進行中,過去我們可能會自製一些工具來幫助說故事(ex:圖畫、娃娃),不過如果你有了配件精美的桌上遊戲,不妨好好思考一下裡面的配件是否能成為你說故事時使用的道具(ex:場景)。


這四個重點是環環相扣的,先知道這款桌遊好玩的地方進一步判斷適合的對象,接者思考遊戲機制與故事主題呼應的點,知道點在哪才能安排跟設計這場活動中桌遊的角色(效果)為何,前面三個重點決定了之後,最後決定桌遊出現的時機是前?中?後?那個時間點才能讓這款遊戲完成它應該完成的任務。依棧主的經驗這1~4的順序剛好是思考的順序。


或許未必一定要是某繪本故事的桌遊,如果找到某主題或某機制的遊戲與所想分享的故事是有契合的,或許也可以拿來在故事分享時使用。當然,這就要玩的遊戲量夠多,對桌遊與繪本故事的敏感度夠高才有辦法做到。所以棧主這篇分享的主要是以已經針對繪本故事專門做的桌上遊戲的使用,故事帶領著直接找尋相關主題的桌遊困難度也比較不高。

最後,繪本故事講演的方式有很多,也有許多不同工具來讓故事講演更豐富,未必一定要使用桌上遊戲,但有機會試試看的話,桌遊真的是很棒的工具。繪本與桌遊都是很好的陪伴工具,在帶領孩子時,自己與孩子都樂在其中是很重要的,如果發現自己或孩子有一人是不開心的,要趕快停下來思考一下,是不是太想教甚麼或帶有太重的目的性了?玩的開心最重要,學習只是附帶的價值,千萬別本末倒置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