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絕版桌遊賣3000!?


今天棧主想跟大家聊聊桌遊界一個有趣的傳說「絕版賣3000!!!
古語有云「物以稀為貴」,或許是這個原因,有些桌遊店家或收藏家在賣絕版稀有的遊戲時,會炒高來賣,搞得像炒房地產一樣。

有些新手覺得這遊戲好像彌足珍貴,大家都要搶就傻傻地去搶,真心奉勸如果你是初入桌遊界的新手,沒有玩過的遊戲千萬不要隨便敗家,為何這麼說呢?讓棧主娓娓道來~~
註:本文理念主要是對桌遊新手的宣導,對桌遊做足功課覺得林杯就是有錢想收藏的人請直接轉台XD


「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虧錢的生意沒人做」,這道理人人都懂,如果一款遊戲很好賣,很多人玩,出版社(或代理商,以下統稱出版社)一定會再版的,怎麼可能放著賺錢的金雞母不好好利用呢?反過來想,如果這個遊戲會淪落到出版社都不願意再刷了,真的會好玩嗎?

有一種狀況是,出版社並沒有讓這遊戲絕版的意思,而是目前市場斷貨。因為出版社每一次印刷的數量有限,而印刷廠可能排了好幾款遊戲要印,A遊戲印完要印B遊戲再印C遊戲A遊戲賣完要再刷又要再等下一輪。這種狀況目前在市面上還滿常見的,也有人說是飢餓行銷,出版社到底是不是搞飢餓行銷,還是單純的印刷不及,棧主並不清楚,也不想在此多做論述。
這種市場暫時斷貨的現象,比較容易看到本來二手交易處(ptt or FB跳蚤市場)賣價通常是訂價8-9折,這時候都是用訂價在賣,還很多人搶,這種狀況很多經典老遊戲或熱門的遊戲都發生過。有趣的是,越是發現熱門遊戲買不到,越多人在徵這款遊戲,好像怕再也玩不到一樣

還有一種沒有斷貨也沒絕版,甚至一直都買的到,但因為通路的關係,造成運費較貴在國內較難買到,這種取得不易的狀況價格也會被炒高。經典的例子就是大王,不過後來出了大盒版後,基本版的價格就掉到1.5K上下,棧主也趁機收了一盒(笑)~

另一種狀況是,曾經評價還不錯的遊戲,不知何故真的就買不到了(也就是真的絕版了),於是乎本來1-2K的遊戲立馬水漲船高喊到3K,女巫的佳釀就是經典例子。另外,也有作者死掉版權無法釋出的馬尼拉。這兩款遊戲,都一度在市場被喊到3K過,事實證明,有市場即便作者死了都有辦法賣,後來這兩款遊戲也都再版還是中文版勒

物以稀為貴,怕以後再也買不到的心態人人都有,棧主剛開始接觸桌遊時也會有這種想法,不過當敗家到一個程度;手上有200多盒遊戲,大多數是只玩過一次甚至一堆都沒玩過時心態就改變了。接下要分享棧主的心法了。

面對斷貨的遊戲,其實這些遊戲會熱門,當然是很好玩,但另一部分是因為他們是比較早被中文化的,所以比較多人認識,很自然玩的人多,但現在越來越多桌上遊戲出中文版,甚至很多英文遊戲在網路上也都有部落客翻譯規則與做中文化,如果遊戲斷貨了就隨他去吧,只要肯做功課,你會發現廣大的桌遊海中絕對有比它好玩的遊戲。而且出版社遲早會再刷,你到底在急甚麼?

面對取得不易的遊戲,不用怕,好玩的經典遊戲遲早會做大盒版或10週年紀念版之類的,等出了之後就會有基本版拋售潮了,到時候爽爽收便宜的遊戲何樂而不為?

面對真的絕版的遊戲,棧主一向秉持著「絕版的意思就是會再版」,連馬尼拉這種作者往生的遊戲都有辦法再版了,你跟我說還有哪一款遊戲沒有再版的可能性呢?

簡單來說,把「可能買不到這遊戲」的心態丟掉,相信「絕版的意思就是會再版」,相信「永遠有更好玩的遊戲」,秉持「不買被炒高價格的遊戲」,那你就不會成為被噱的冤大頭~~~

PS.聽說這兩款最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