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繪本故事在陪伴事工上的應用與效益


今天棧主想跟大家聊聊繪本故事在陪伴事工上的應用與效益照例,我不是相關領域的研究者,所以沒有甚麼引經據典,僅就我受過的一些訓練與自己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繪本分為兩個部分,圖像&文字。我們先聊聊繪本中的文字吧。
文字的部分也就是故事,大多數的人都愛故事。跟朋友聊八卦是聽別人的故事、看八點檔或電影是編劇的故事、看小說是作者的故事,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充滿著故事,如果不是因為人們喜歡故事,怎麼會有那麼多故事被創造與流傳呢?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這種老師,但棧主小時候,同樣一門歷史課,會講故事讓學生透過故事身歷其境的老師,跟只會唸課本要學生死記的老師,往往是前者較受到學生歡迎。
故事對人是充滿吸引力的,比起講一堆大道理,故事的啟發性更能深入人心,這些好處從許許多多的寓言故事,以及越來越多充滿故事性的廣告就能感受到故事的威力。


繪本的另外一個部分,就是圖像。
圖像也是一個充滿威力的工具,甚至圖像比文字更容易打入人心,尤其是現代人已經越來越懶得花時間閱讀文字了。棧主認識的一位前輩之前就曾抱怨,他在FB上很認真的把人生體驗打了一篇文章分享沒甚麼人理,他放上自己與老婆的甜蜜合照默默的贏來一堆讚。
這也可以說明為什麼攝影師是那麼專業的工作,我相信攝影師在構圖時,是有考量到這幅圖像帶給大家的意境與感受的。


講完了文字與圖像,接下來就要談談說繪本故事對於陪伴事功的應用以及其效益了。
我只想分享兩個故事,棧主有一次在圖書館當說故事志工,那天是颱風剛過去的日子,街上一片颱風肆虐後的樣子,棧主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颱風剛走的關係,那天到了說故事的時間,只有一個小朋友跟他的家長在等我說故事,不過當棧主開始說故事之後,慢慢的開始有其他小朋友靠了過來,默默的加入了聽故事的行列


第二個故事,是棧主之前和一位18年沒見面的老同學聚餐,她帶著她兩位小朋友,小朋友一開始看到棧主是很陌生的,也不敢坐在棧主的旁邊。吃完飯後棧主給兩位小朋友講故事,過程中還不小心吸引到另外兩位路過的小朋友一起聽,在故事說完後,兩個小朋友就開始會黏在棧主旁邊要棧主再說一次故事,走在路上的時候其中一位還願意讓我牽著她走呢(笑)~~


故事對孩子的吸引力真的很大,我無法描述其相關理論或原理是甚麼,但棧主真的親身感受到繪本故事的魔力。給孩子講繪本故事的好處還有很多,但那不是棧主今天想探討的,棧主想說的是,繪本故事的魔力可以很快速地與孩子建立起關係,如果連陌生的孩子都可以很快速的跟棧主拉近距離,那如果每位家長能每天對你們家的小寶貝說個故事,親子關係會多麼的緊密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