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桌遊簡述:神奇果汁


story
神奇的果汁到底有多神奇呢?從前從前在一座長滿神奇水果的森林,這些水果所調和出來神奇果汁堪稱是最美味的果汁,身為這森林裡的其中一隻動物,你將越來越深入森林去採集水果來製作果汁,在這過程中你會遇到一些其他好心的森林動物給予你協助,但也有其他與你一樣想飽嚐果汁的對手,到底誰會先飽嘗這神奇的果汁呢?


setting
1.第一次遊戲時,將1-6號地點牌(每種各4張),照各號碼排開,其餘地點牌照號碼順序疊好放在旁邊備用。之後每次進行遊戲,依照上次桌面上留下地點牌的狀況進行。
2.
果汁牌洗混每位玩家發2張作為手牌,剩餘果汁牌牌背朝上置於旁邊成為牌庫。
3.
每位玩家選一組動物token1木頭動物+1紙板動物),起始玩家從剩餘的木頭動物中再選一個做為起始玩家指示物。





遊戲進行:
由起始玩家開始,以順時鐘方式每位輪家輪流進行遊戲。
1.
輪到的玩家先移動自己的木頭動物到其中一張地點牌上(不能停留)。
2.接者選擇發動地點牌能力或是付出手牌製作果汁:
1)發動地點牌能力:根據所在地點牌所描述的能力執行,若是無法達成執行該地點牌能力的條件,則從牌庫抽一張手牌。
2)製作果汁:付出與地點牌下方同樣的水果,將該地點牌翻面拿回來成為完成的果汁放在自己面前。
接著從備用場地牌按照順序拿一張最前面的場地牌入場,如果購買的是該號碼的最後一張場地牌,則上面的木頭動物還給原玩家

3.有任何玩家製作的果汁達到指定數量(2:5杯;3:4杯;4-5:3杯),當輪為最後一輪,當輪遊戲進行到尾家即結束。

註記:
1.移動動物木頭時如果此場地牌上有其他玩家,則當前玩家要給同地點的其他玩家一人一張手牌,如果手牌不夠則當前玩家自行決定要如何發完,若無手牌則不用給。

2.果汁數量最多的玩家獲勝,平手比手牌,再平手則共享勝利。
3.可進行多局,每局第一名得2分,最後一名0分,其餘玩家1分,進行多局後比總積分。

教學筆記:
初次遊戲時只要教基本規則,加上1-6號場地牌的效果,隨著每次有新場地牌進場再講解新場地牌的效果即可。


 心得:
神奇果汁真的很神奇,遊戲的基本規則很簡單,1.移動2.執行場地能力或製作果汁,教學時能讓人很快速就上手。其變化在於場地能力,每次當有玩家購買果汁後,場地狀況就會產生變化,也讓玩家有更多的新鮮感。難怪會自稱是百變的遊戲,真的是玩你百遍依然有新奇感。
整個遊戲基本上就是個簡單的工人擺放小品,但擺放的選項會隨著遊戲的進行而不斷改變,這樣的設計使的玩家要一直留意場上的變化,去做策略上的調整。同時,這樣的設計,對於玩家在學習規則時也不會有過大的壓力,可以很快開始進行遊戲,隨著遊戲的進行,每次有新的場地牌進場再學一個新的場地的規則,可以使玩家隨著遊戲一起成長,降低學習規則的負擔,又能一直有更進階挑戰進來,當玩家熟悉規則後又有更進階的挑展,達成能力與挑戰的平衡,讓玩家能一直處在心理學上的Flow體驗裡。不誇張的分享,這款遊戲的巧妙設計,讓棧主在帶領一向只玩派對類桌遊的朋友時,他們會一場接一場欲罷不能,讓棧主不禁驚嘆神奇的果汁真的很神奇!!



反思:
當有新的規則進場,或是舊的規則淘汰時,你是否敏銳於環境的改變,去調整你的策略?還是執著於舊有的成功模式而被市場淘汰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