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桌遊簡述:皇舆争霸

story
我們都是一個小小莊園的領主,手上有一小筆不錯的資產,我們想要透過這些資產來增長自己的領土,讓自己成為雄霸一方的偉大領主!!


setting
將各種金錢牌堆、各種分數牌堆,選擇10種行動牌堆放於桌面。每位玩家拿3張一分的分數卡,7張一元的金錢卡,洗混後牌面朝下形成自己的牌庫。

遊戲進行:
遊戲順時鐘輪流進行,每次輪到的玩家有一個行動加上一個購買。
行動:從手上打出一張行動牌,並執行牌面上的行動。
購買:依照當回合手牌所產出的金錢數量,購買桌面上的其他牌,一個購買即為買一張牌,沒有用完的錢不會累積。當回合購買的牌會進到玩家自己的棄牌堆。
做完行動與購買後將剩餘手牌棄至棄牌堆,再從自己的牌庫抽5張手牌,順時鐘換下一位玩家進行。
當自己的牌庫抽完後,將棄牌堆的牌牌面朝下重新洗混,成為新的牌庫。
6分的分數卡被買光或任三堆牌堆被買光時,遊戲結束。遊戲結束,計算每位玩家所有的分數牌,分數高的獲勝。

註記:
行動牌上有各種能力,可以增加額外的購買與行動,分數牌除了遊戲結束後計分用之外完全沒有任何用處。

教學筆記:
皇舆争霸並不是一款很簡單的遊戲,對於新手來說門檻稍微高了一點,但如果對象是國高中的男生,棧主會先問他有沒有玩過遊戲王卡或魔法風雲會,如果他們有過此類TCG遊戲的先備經驗,那上手牌庫建構類型的遊戲就很容易,所以當你帶的對象有玩過遊戲王卡或魔法風雲會時,放心大膽的教皇舆争霸吧,他們會很愛的。

 心得:
遊戲中每個人起始有一樣的牌庫,隨著遊戲的進行,如果自己的牌庫拓展的太厚,很容易抽不到自己想要的牌,會造成無法組成有效的combo,要讓自己的每回合都能從牌庫中抽到最有效率的牌,除了購買好用有力的牌之外,也要適當的壓縮牌庫,將不必要且常卡手牌的牌移除,使自己的牌庫的每張牌都能達到最大的效益。同時,時機點的掌握也是非常重要,太早買分數牌會一直卡手牌,太晚買可能會分數過低,如何掌握遊戲的節奏,是這款遊戲的重點。

反思:
為什麼有人每次抽牌都能一直combo?有些人卻一直覺得自己抽到的是爛牌呢?我們不都使同樣的起始牌組嗎?真的是運氣太差?過去的決定造成現在的局面,現在的判斷影響未來的局面~~
如果把牌庫想像成團隊(公司、機構),卡片就如同成員(員工),身為領導者,每次調度團隊成員時要如何讓團隊人力做最有效的發揮?如何精簡人力?如何不要養閒置人力?團隊成員或許不像遊戲說移除就移除,但我們可以如分配甚至是幫忙團隊成員成長?而如果成員真的不適任又無法成長時,又要如何安排後續呢?這些都是團隊領導者需要思考的~~
信仰:
站在信仰的角度,我們每個人都如同一個牌庫,在信仰的路途上,我們被神修剪裝備成合神使用的器皿,符合基督的樣式,這過程是一點一點的,我們的老我就如同起始的牌庫,很難用、很沒效率、還有一堆廢牌卡手牌,神要一次一次的買牌來裝備我們,移除爛牌來修剪我們,這過程是無法立即的,你不可能直接把整副牌丟掉直接拿一組超強的牌,就如同我們的生命是沒有特效藥一般,我們只能被神一點一滴的修剪,而這過程會一直到我們回到天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