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桌遊簡述:豆腐王國


story
麻糬王子來到了豆腐王國,邂逅了豆腐公主,彼此一見鍾情。但當王子要提親時,豆腐女王卻肖想王子的小鮮 “麻糬(疑?)”,於是乎提出了蒙面選妃的規則,選到誰就要娶誰。另一方面,布丁王國的公主,女扮男裝潛入豆腐王國,發現了麻糬王國與豆腐王國的聯姻,要是兩國一但結為親家,勢必會影響布丁王國的利益,因此想方設法地從中破壞這次的選妃大典
是愛恨糾葛?還是剪不斷理還亂的男女關係?豆腐王國奇妙而無厘頭的選妃大典會如何進行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setting
選一個玩家擔任王子(每一回合,每位玩家會輪流擔任王子),將其他角色牌背面朝下洗混,除王子外每位玩家抽一張,剩下的角色牌置於場中央。計分黃豆置於一旁。王子閉眼,所有玩家將牌打開,確認場中央的角色與彼此身分(如果忘記,遊戲中除王子外,其餘玩家可隨時查看所有角色牌)。

遊戲進行:
王子睜開眼問每位玩家一個問題。所有玩家問完後,再選一位玩家問一個問題。

王子能問的問題只能311.豆腐公主在哪裡? 2.你的角色卡是誰? 3.另一位玩家的角色卡是誰?
每位玩家依自己角色陣營回答:T-實話、F-謊話、?-實話或謊話都可以。
王子要選擇一張覆蓋的牌打開,所有人依其陣營得分條件拿分數。(得1分、得2分、搶其他玩家1分)
先得7分的玩家獲勝。

註記:
人少的時候線索實在太少了,讓王子真的只能夠瞎猜,建議可以參考Ja家揪桌遊提供的變體規則,讓人數少的時候也不會太沒根據(但建議還是要4人以上)。另外棧主覺得要先抽出的除了公主外還有女王,這樣各陣營才都有得分條件。
在第一回合時,獲勝的角色果只有一位搶別人分數的角色(豆腐廚師、豆腐大臣、布丁間諜),則沒分數可以搶。
搶分數的角色,搶同陣營的角色分數是允許的。

教學筆記:
這款遊戲的規則本身很簡單,但一開始要記住角色間的得分關係並不容易,棧主都會先把說明書所提供的故事以及每個角色的背景簡單的說一遍,除了故事本身的無厘頭讓人覺得樂趣十足外,也能幫助遊戲參與者理解規則。

 心得:
遊戲主要就是擔任王子的人要猜測對方是否說實話,以及自己該問甚麼才能套出線索。擔任其他角色的玩家則是設法讓王子相信自己,以及如何成功誤導王子做出對自己有利的選擇。遊戲中王子可以依據其他玩家的回答來做為線索去推理,也可以觀察對其他玩家回答時的神情來作為判斷,是一款非常需要察言觀色的遊戲,在這互動中往往會爆笑連連,也是此遊戲有趣的地方。

豆腐王國是一款非常歡樂的遊戲,比較讓人詬病的大概就是黃豆計分物吧,雖然很有主題感,但滾來滾去的實在是不好用,棧主都會拿別的指示物或籌碼代替。豆腐王國玩起來的樂趣性有點類似一夜狼人,麻糬王子每次只有3選一的問題可以提問,讓遊戲自由度不會過高,這樣的好處是讓新手比較容易上手,棧主覺得算是微陣營遊戲,簡單的嘴砲卻有無窮的樂趣,讓人隨時可以享受嘴砲的樂趣。

 反思:
察言觀色在這款遊戲中是滿重要的能力,棧主覺得這可以作為社工、心理相關人員,在練習觀察技巧時很好的活動,在歡樂的氣氛中,磨練自己的觀察技巧。
問對問題與察言觀色,同樣重要,你問對問題了嗎? 


豆腐王國規則教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