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桌遊簡述:花見小路


story
花見小路是日本一條很有名的觀光景點,其中最出名的便是當地的藝者,你是當地一家料理亭的老闆,要與對手爭取藝者來你們店裡表演,但身為東方人,即便要競爭也不能忘了禮數喔


setting
7張藝者卡一字排開至於場中央7張藝者卡中間各放一個勝利標記、每位玩家將自己顏色的4個行動標記置於自己面前、21張物品卡洗勻後棄掉一張,每位玩家發6張,剩餘的物品卡置於一旁備用。

遊戲進行:
由年輕的玩家開始,每次輪到你的時候先抽一張物品卡,接著從自己面前的行動標記選一個執行,執行完後將行動標記翻面(已翻面的標記在這個大回合無法再使用),接著換對手執行行動。

4個行動分別為:
密約-選擇一張物品卡蓋著偷偷送給藝者,大回合結束時翻開加入計分。
取捨-祕密地蓋掉2張物品卡,大回合結束時棄掉,不列入計分。
贈予-打出3張物品卡,對手先選一張送給藝者,剩下2張自己送給藝者。
競爭-打出2堆各2張的物品卡(共4張),對手先選一堆送藝者,自己再把剩下的2張送給藝者。

雙方輪流將自己的4個行動都做完後,此大回合結束,檢查是否有人達成勝利條件,如果沒有獲勝者,則將所有物品牌重新洗勻(洗勻後棄掉一張,每位玩家發6張,剩餘的物品卡置於一旁備用),開始新的大回合,由上一大回合 “非”起始玩家擔任新一大回合的起始。

註記:
若沒人達成勝利條件,開始新大回合時,不會移動勝利標記,因此會有完全不同的思考策略。

教學筆記:
這遊戲的規則並不困難,棧主自己60歲的母親都可以把棧主慘電,帶高齡長輩進行這遊戲時,因為遊戲中行動標誌的文字稍微偏小,只要長輩的眼睛看行動標誌不吃力就沒甚麼大問題,也可考慮自製或放大影印行動標誌。

 心得:
這款遊戲看似簡單的小遊戲,但其內涵真的完全不簡單,便宜的價格、精美的美術、簡單的規則、不簡單的思考,新手容易入門、玩家會喜愛的深度,棧主相信這花見小路在台灣一定會造成新一波的熱潮~~

上次棧主有機會跟愛樂事的夥伴聊到這款遊戲,他說這款遊戲雖然是他們發行的,但投稿的作者是日本人,他其實想表現的就是日本人的禮數。棧主自己玩過之後,真的覺得這遊戲將這部分表現得非常好,我想不只是日本人,中國、台灣等地的東方人應該都會心有戚戚焉,那種欲拒還迎、先禮後兵、心裡想要還要說沒關係的禮節吧,小時候棧主看父母與其他長輩在櫃檯前搶者要結帳,或是我們收了紅包父母要送出更大的紅包,東方人對於「禮」的重視,真的非常有趣。

遊戲中與對手明明是互相競爭,卻又要互相禮讓,在禮數間周旋,那種微妙的張力,人際間的醍醐味,真的讓棧主非常喜愛。

另外這個遊戲的勝負往往一瞬間就決定了,棧主與母親完花間小路時,纏鬥到第三回合,想說拿個手機打個卡,就被老木大屠殺了(她居然拿了4張藝者+14分高分)。我跟另一位勝負心非常重的朋友玩的時候,每一次行動都如履薄冰,彷彿像是在高樓走鋼索,一步錯就會跌入萬丈深淵,那遊戲的張力讓雙方都緊繃到了最高點。跟不同個性的人玩,這遊戲帶給棧主的感受完全不一樣,這款遊戲的醍醐味真的要自己試過才能領會阿


反思:
花見小路很巧妙地用4個動作表現出這種東方哲學
贈予、競爭兩個行動都是我分好後讓對方先選,明明自己想要,卻要把選擇權交給對方,但又要想辦法讓自己不要吃大虧。

密約則是偷偷的對人好,而不是公開詔告天下。

最有趣的取捨,俗話說有捨才有得,你不可能永遠都能獲得所有東西,當要有所取捨時,要怎麼丟就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