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桌遊簡述:拉密



story:
拉密是一款據說流傳60多年的遊戲,作者已不可考,是以色列人發明的遊戲,其重要性相當於撲克牌一樣,大家都會玩,但沒人知道作者是誰。遊戲配件有1-13各四色的牌兩組,外加一紅一黑百搭牌,共106張牌。由於遊戲進行的方式類似麻將,因此又有以色列麻將之稱,是款易學難精的經典好遊戲!!


setting:
每位玩家隨機抽一張牌,數字最大的當起使玩家。每個人隨機抽14張牌置於自己的牌架上,其餘牌堆疊於一旁備用。


遊戲進行:
破冰:每位玩家第一次出牌要獨立出一組牌,且此牌總數相加要大於等於30。如果無法完成破冰則抽一張牌,直到可以達到破冰要求為止。


破冰不可使用百搭牌。

破冰完成後,每次輪到你的回合在限時一分鐘內可以出任意張數牌,也可任意拆解重組台上的牌組,但須符合以下兩個條件:1.每組牌至少三張或以上的牌2.順子或對子。如果出不了牌,則抽一張牌。

順子:同色不同數字,依順序排列。

對子:同數字不同顏色。

當有人出完牌即完成一場比賽,出完牌的即為贏家,其他人將為出完的牌數字加總即為自己負分,百搭牌負30分,所有負分相加即為贏家所得的正分。少數狀況牌庫所有牌抽完還沒有人把牌出完,則以負分最少的為贏家,其他人的負分減去贏家的負分即為這場所獲得之負分,而贏家得分依然是其他人負分的正數。遊戲進行多個回合,分數高的獲勝。


教學筆記:
1.對於老人、小孩、特殊生或學習能力沒那麼強的對象,我會將這遊戲分為幾個階段來教學(1)先告訴他們順子跟對子各是甚麼,然後直接拿牌出題目給學員來解題,確認學員真的理解順子與對子(2)出了幾題大家都熟練之後,扣掉破冰規則不使用牌架來進行,讓彼此看的到大家的牌,這樣的好處是大家會互相提醒,身為指導者的我也方便指導(3)確定每個人都搞清楚遊戲規則且對數字有一定敏感度後,才加入牌架(4)最後才加入破冰規則,讓整個規則較完整。
2.用這樣拆解遊戲的帶法分幾個階段教,慢慢的小朋友以也能上手,這樣的教法至少要跑3局,我會在旁邊幫忙一起想,讓他們挫折比較不大,有時候我會直接指一張牌,跟他說這張一定有解,但他要自己放到對的位置。這樣跑下來大概2-3小時,等他們上手後會欲罷不能的想要一直玩。 
3.通常遊戲進行為了教學方便,所以只會以先出完牌單局獲勝,不會教計分規則。對第一次進行遊戲的新手,不建議教破冰規則,取而代之的是第一組牌只要是單獨出牌即可。


反思:
遊戲過程中,有時候可以自己單獨出一組牌,但絕大多數的時候是只能出一張牌到場上其他牌組中,或是需要拆解台上其他牌組再與自己出的牌一起重新組合的。這就像是學習的過程,很多很多的知識或許學到的當下無法利用,但累積之後,只要能思考所學、化整為零、重新整理後,將會變成強大的武器。學習似乎就是不斷的打破、重整、打破、重整、打破然後再重整~~~
信仰:
1.我們的生命也像遊戲一樣,一直被神打破重組,我們是願意被神打破再重組,還是堅持老我,讓自己永遠無法被放到正確的位置呢?
2.人就像數字牌,場中就是被拯救的人,神要拯救我們,所以會神會使用我們來讓救贖其他人,重新排列我們後讓別的牌可以被放到場中。我們已經是被救贖的人,但我們願意被神使用,被神重新拆解嗎?不論是我的生命被打破,或是讓神把我帶出舒適圈去成為人的幫助,我們願意成為神在安排萬有時最好的一張牌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