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工具?玩具?教具?遊戲?桌遊?

甚麼是教具?甚麼是桌遊?桌遊不就是給孩子玩的教具嗎?棧主常常聽到一些疑問或是不同的認知,所以查閱了一些相關資料,並嘗試用自己的解讀來對一些相關名詞及定義做釐清,不過這只是站主自己的認知,並不是絕對性的,如果有不同的看法歡迎提出討論。
棧主認為要釐清這些定義,需要一層一層來分析,讓我們從工具、玩具、教具、遊戲、桌遊,一層一層看下去吧。


首先,甚麼是工具



依照維基百科的定義為:是指能夠方便人們完成工作的器具,它的好處可以是機械性,也可以是智能性的。
以棧主的解讀為,完成一件事情所需使用的工具。電視是資訊傳播的工具,杯子是喝水的工具,車子是交通工具…
順帶一提,許多心理諮商與社工在使用的一些圖卡,棧主將它歸類在引導反思或幫助人陳述想法
的工具。

再來,瞭解了工具,那玩具就容易理解了。
依照維基百科的定義為:泛指可用來玩的物品,通常與兒童或寵物有關。玩玩具在人類社會中常常被作為一種寓教於樂的方式。玩具可以是自然物體,即是沙、石、泥、樹枝等等的非人工東西,但現時更多指工廠生產的人工玩具,如填充玩具,玩具汽車、飛機、船、槍等等。簡單說,用於「玩」的東西,就叫玩具。
以棧主的解讀為,拿來玩的工具都是玩具!!模型、公仔、BB槍都可以是玩具。

接著我們來看看教具吧~~ 很有趣的是,維基百科找不到教具這個詞,依照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的定義為:教學上用來幫助教師講解說明的輔助工具。如掛圖、儀器、模型等。
棧主的認知是,以上課或教學為目的的輔助工具,教導成分較重,遊戲性較低。

在介紹桌遊前,先看看遊戲的定義。
依照維基百科的定義為:既可以指人的一種娛樂活動,也可以指這種活動過程。遊戲的道具可以為玩具。在英語,體育比賽(Game)亦是遊戲的一種,而體育運動亦是由遊戲演變出來。遊戲是一種有組織的玩耍,一般是以娛樂為目的,有時也有教育目的。遊戲不同於會有對應金錢報酬的工作,也不同於呈現美學或是概念元素的藝術。不過彼此之間的分界不一定很明確,像職業運動員的遊戲和工作可能是一體,而像拼圖遊戲則同時具有遊戲和藝術的成份在內。遊戲的主要成份有目的、規則、挑戰及互動。遊戲一般會有心理或是身體上的刺激,許多遊戲可以培養相關技巧,有體能性、教育性、模擬性或心理上的意義。
棧主的解讀是,遊戲相較於玩具來說,多了明確的規則與勝負條件,有時會以玩具來進行遊戲。電玩、跳格子、捉迷藏都是遊戲的範疇。 

最後,讓我們來看看桌上遊戲~~
依照維基百科的定義為:通常被簡稱為桌遊,又被稱為不插電遊戲,是針對如卡片遊戲(又包含集換式卡片遊戲)、圖版遊戲(Board Game)、骰牌遊戲(Tile-based games)以及其他在桌子或任何平面上玩的遊戲的泛稱。桌遊亦泛指不依賴電子產品的、通常不需要大幅度動作的遊戲,如殺手遊戲。而這個用詞最主要便是用來區別必需插電並且使用電子儀器產品才能遊玩使用的電腦遊戲、電視遊樂器等、完全不需任何道具或類型差異甚大的肢體活動如運動、舞蹈、武術,以及其他可能被人類或動物視做「遊戲」的娛樂活動。
棧主認為,桌上遊戲即為符合遊戲定義,但不插電(雖然現在已經出現部分需要用電的桌遊),且能在桌上進行的遊戲。 

特別想跟大家討論的是,可能是最近桌遊這個名字越來越夯,常看到許多商家設計了一款「教具」,然後打著桌遊的招牌販售,然後以學生在課堂上玩得很開心自豪。
對棧主來說,桌遊跟教具最簡單的分辨方式就是,下課或放學後,學生會不會想把這樣東西拿出來玩,如果它的遊戲性會讓人在自己的休息時間想拿出來玩,那是好遊戲,如果是在桌上玩的好遊戲就是好桌遊。
如果不會讓人想在休閒時間玩,而是在課堂上使用的,那只能稱為教具,學生能在課堂上玩的開心。那是因為相較於聽課,至少玩教具還有趣點。
當然桌遊如果經過適當的課程設計,是可以變成幫助學生學習的教具的。可一款沒甚麼遊戲性的教具,棧主不太相信能變成好桌遊。

說了這麼多定義,想釐清的其實是,桌上遊戲本來就是為了娛樂而設計出來,遊戲性是其最大的特點。雖然許多桌遊富含其他優點(教育性、拉近關係、促進思考…),但遊戲本身不是萬靈丹,是要看人怎麼使用它。一位愛玩桌遊的諮商師、社工或心理師,因著其專業背景,加上對桌遊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的確有可能透過桌遊來幫助自閉症的孩子。一位愛玩桌遊的職能治療師,如果找到適當的桌遊,與其專業相結合,是有可能用桌遊來幫助特殊兒。一位愛玩桌遊的地理老師,找到適合的桌遊,的確能透過桌遊來傳授學生地理知識。
但,桌遊不是萬靈丹,不是你買來玩了,就能治自閉、改善特殊兒、玩過的人的地理都考100分,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謠言了!!

桌遊的確能成為很好的工具,但還是要看使用的人,與不同專業的人結合,它的確是能有不同成效。不過你不可能指望每位專業領域的人,都有那麼多時間來研究桌遊,棧主認為比較好的方式是找到專業的桌遊老師,以合作的模式,讓桌遊專業與不同領域去做結合。
不過,回過頭來,桌遊本來就是以娛樂為目的設計出來的,嘗試不抱任何目的性,單純的享受一款遊戲,你會有更大的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