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桌遊簡述:卡卡頌(基本版)

story
位於法國南部的古城卡卡頌,在古代可是以堅固的防禦事功為名。現在,你要擔任一位優秀的領袖,派遣你的手下在這塊地開疆闢土。一起大喊“此路是我開、此樹是我栽!!”吧~~~~


setting 
每位玩家將同色8個米寶取走,將其中一個米寶放在計分板0的位置上。所有板塊背面朝上堆在旁邊。 

遊戲進行:
每次輪到你的時候,從板塊堆中抽一塊,以合情合理的方式拼在場中。板塊拼完後,如果還有可以用的米寶,可以選擇是否放一個米寶在剛擺的板塊上。
米寶放置時要遵守一個所在(道路、城堡、修道院、草地)一個主人(米寶)的規定,如果這個場所已經有別的主人,就不能放置米寶。
除非是不同地方的米寶剛好因為場所連接而相遇,這種狀況如果彼此米寶數相同,視為合作完成,彼此都能得到完整的分數。如果米寶數不同,由米寶數多的一方獨得分數。
每當場所被完成時,立刻回收米寶獲得分數。道路一個板塊一分。城堡一個板塊兩分,盾牌視為多一個板塊。修道院以它為中心的九宮格被完成,立刻得9分。農夫放下去會一直到遊戲結束,以農夫為中心擴散出去,道路為邊界,每有一個完成的城堡得3分。
板塊堆被抽完時遊戲結束,留在場上的米寶逐一回收結算分數。留在場上的道路,一個板塊一分。留在場上的城堡,一個板塊一分。留在場上的修道院,以它為中心的九宮格,有幾塊得幾分。

教學筆記:
教第一次玩的人,建議先不教草地規則,等第一次跑完再介紹草地規則。

心得:
卡卡頌是一款非常有名的遊戲,2-5人都很好玩,加入擴充甚至可以6人玩,老人到小孩都可以玩,據說有出了幾十款相關擴充與獨立遊戲,是款CP值超高的遊戲。遊戲流程極為簡單,就是抽板塊放米寶,但其豐富的策略性卻讓人不禁一玩再玩。
遊戲過程中,不斷的出現抉擇,抽起來的板塊要放在哪個位置?要不要放米寶?如果放米寶要放在板塊上的哪裡?而其拿分的方式,完成的城堡與未完成的城堡分數相差兩倍之多,你是要有分就撿的穩穩賺路線,還是拚大城堡一口氣爆分但有無法完成砍一半分數的高風險路線?這在在考驗你的智慧~~~
反思:
人生不就是這樣嗎?總是不斷的抉擇,在你追求夢想與事業時,你是選擇穩定的工作安穩的領死薪水?還是選擇追求遠大但高風險的夢想呢?
為台灣而教的創辦人劉安婷曾說過「人生沒有藍圖 ,只有拼圖」,你很難照著你的規畫走,只能把每一次面臨到的狀況作最適當的安排,這遊戲不就是最佳的示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