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桌遊簡述:Dungeon Lords

story
邪惡的勢力籠罩大地,大魔王的抓牙肆虐,百姓苦不堪言,有能力的勇者、魔法師、祭師、盜賊集結,要去征討大魔王邪惡的地城!!這是人們心中理所當然的故事…不過,誰又懂身為地城領主的辛酸呢?辛辛苦苦的建設地城、招募小精靈當工人、挖地道、設陷阱、聘請武力高強的怪物與幽靈當守衛,而且你絕對想不到這些怪物的薪水那麼昂貴,付不出薪水牠們還會罷工!?這麼多的工作卻只有3位嘍囉可以供我使喚,還要恪遵地城委員會開出那一堆稀奇古怪的規定,好不容易把一切都安排妥當之後,那該死的勇者還要來找碴!!而這款遊戲中,身為玩家的你,就是要扮演地城領主,一起來體驗經營地城的不易。


遊戲進行:
遊戲總共分為兩年,一年有四季,每位玩家每一季有3個行動(如果沒被卡掉的話),也就是說,順利的話每位玩家總共有24個行動。每一季玩家會從手中的8張行動排中選3張打出,然後依照順位輪流將自己的嘍囉派去做事。
遊戲中能進行的8種行動分別是:去村莊買食物(或搶食物)、做善事降低邪惡質(扶老太太過馬路!?)、派小精靈挖新的地道、派小精靈從地道中挖黃金、招募更多小精靈、買陷阱、聘請怪物、跟地城仲介買房間。
遊戲總共進行兩年,每年年底會有3人一組的勇者小隊來你家找碴,如果你的邪惡值爆表,還會招喚甚麼都會的討厭鬼“聖騎士”來惹麻煩。更討厭的是,因為該死的升級制度,第二年的勇者會比第一年等級更高、更麻煩…
兩年結束後,處理完勇者後遊戲結束,結算各地城領主所得到的頭銜、戰鬥表現、戰績,分數最高的即會最佳地城領主!!


心得:
Dungeon Lords的主題非常有意思,打破常人的認知-勇者是好人魔王是壞人,讓玩家體驗地城經營不易。認真經營、累得要死,結果部下還要跟我抱怨及索取高額的薪水;根本沒做甚麼壞事,卻被謠傳我是超級大壞蛋,還招惹來討厭的聖騎士。更不要說我那麼辛苦才賺到的一點財寶,那群整天無所事事、在酒館喝酒打架的所謂勇者還敢來打怪拿寶!?
反思:
Dungeon Lords讓人思考,我們習以為常的價值觀真的是對的嗎?勇者一定是好人?地城領主一定是壞人?民國初年我們的認知是萬惡的老共,如果當初我們是被共產黨統治,是不是也該說萬惡的國民黨?是非對錯的標準是絕對的嗎?如果每次有衝突時,能站在對方的角度來想事情,或許衝突其實不用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