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桌遊簡述:綿羊爭牧場

story
綿羊們一直繁殖,我們這小小的牧場快被擠爆啦!!為了求生存空間,要趕快搶地盤阿~~不過傻傻的羊羊只會一股腦地往前衝,要如何幫助這群傻羊搶到足夠生存的空間呢?


setting
每位玩家拿取四塊地形板塊,由最年輕的玩家開始輪流拼放板塊。

輪到的玩家拼一塊地板,重複四輪。

每位玩家將同色16隻羊拿走,選擇邊緣的其中一格地板將16隻羊全疊在同一格上。

遊戲進行:
由最年輕的玩家開始,順時鐘輪流進行。
輪到你的時候,選擇自己顏色的其中一疊羊,拿取任意隻數(但原地至少要留下一隻),從六個方向選擇其中一個方向走到底,若是遇到其他羊(不論甚麼顏色)或空格也需停下來。
輪到的人,沒有羊可以移動時就出局。所有人都出局時,遊戲結束。
佔地格數最多的玩家獲勝。平手時,以擁有單一相連羊群面積最大的玩家獲勝。

註記:
地形板塊拼放時只要與其板塊至少有一邊相連即可。

即使中間有空格也是可以的。

教學筆記:
第一次教學時,考量到學員並不清楚如何放置地形板塊較有利,也為了讓教學更順暢,我會先隨意拼放板塊,待學員進行一局之後,再加上此規則。
由於遊戲速度很快,只要犯一個錯誤就很難挽回,所以學員的第一場我會在旁邊先做心理建設,告知這種狀況是正常的,第一場主要是熟悉規則。通常學員進行第二場遊戲時,就能進入狀況了。

 心得:
這遊戲2010年的版本是Splits,有拆解、分裂的意思,遊戲的機制與名稱非常吻合。不過綿羊爭牧場這個版本的美術比較有趣,同色的16隻羊每隻都有不一樣的神情,賊賊的對你笑的羊實在是很討喜。
這遊戲是棧主近期接觸到很喜愛的遊戲,入手後只要教過的朋友或學生,沒有人不喜歡這款遊戲,遊戲規則簡單、每局的時間短、富思考性,讓人會欲罷不能的一局接著一局,是款老少咸宜適合全家人一起同樂的好遊戲。
反思:
遊戲中的格數其實是剛剛好的,想要贏過其他玩家,重點在如何把其他玩家的路堵死,讓一整群羊被困死在一個小空間內。這就如同市場上搶得先機的人,會用市場占有率造成其他競爭對手發展困難,如何快速的讓自己的產品搶占市場,又是另外的課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