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桌上遊戲的自由度?

今天棧主想要來跟大家討論一下桌上遊戲的自由度」,為什麼要討論這個主題呢?因為這會是你在面對不同對象時挑選遊戲的重要依據~~

依照依照維基百科的定義,統計學上自由度degree of freedom, df)是:指當以樣本的統計量來估計母體參數時,樣本中獨立或能自由變化的數據的個數,稱為該統計量的自由度。
簡單來說,就是當你面對一件事情時,所擁有的選擇性。
舉例來說,你從家裡出門去上班,你的自由度是:自己開車、騎機車、騎自行車、搭計程車、走路。但如果你身無分文,家裡只剩一台自行車,那你的自由度就只剩走路以及騎自行車了。


在桌上遊戲中,棧主也習慣用自由度來形容,但這自由度不單單指輪到的玩家能做的動作選擇,還包含這個動作所受的限制是大還是小。

舉例來說,同樣是陣營類的遊戲,「暗影獵人」能做的選擇是受限於骰子所擲出的點數。而另一款極受歡迎的陣營類遊戲「阿瓦隆」,在開會討論時,你想做任何指控都可以,也可以去分析其他玩家剛剛的行為舉止,也因此會被冠上「嘴砲遊戲」的稱號。

超越阿瓦隆的「一夜狼人」,若沒有人先發難出來承認(冒充?)自己的身分,就無從判斷依據的高自由度遊戲。

特別要講的是,自由度高的桌遊不一定是很複雜、很難的遊戲,有時候規則其實極為簡單。例如超越一夜狼人的超高自由度嘴砲遊戲,只要3張牌就能玩的Win, Lose, or Banana」。抽到win牌的人立刻翻開,抽到losebanana牌的另外兩人要說服抽到win牌的人自己是banana。如果抽到win牌的人選到banana,兩人一同獲勝。如果抽到win牌的人選到lose,則抽到lose牌的人獨贏。
規則很簡單吧,但遊戲進行完全沒有判斷的根據,完完全全的嘴砲,大部分的人剛聽完規則都會先愣在那邊的說。

而同樣是談判類型的遊戲,「種豆」能做的就是交易與贈與。「權力的遊戲」則是所有的一切都可以交易,談好的交易還可以背叛搞背刺。自由度的差異非常的顯而易見。

了解了桌上遊戲的自由度,又與遊戲挑選有甚麼關係呢?讓我再舉個例子。
讀小學時學校排甚麼課我就上甚麼,學期一開始課表就已經決定了,我的自由度就是照著學校排定的課表上課。上大學時,我要先決定自己要讀哪個科系,之後還要決定我要走哪個類別,然後再看我必選修要修哪幾科,同樣的科目有不同教授開課還要考慮哪一位教授比較容易pass(疑?)。
很明顯的對於越小的孩子,通常給予越低的自由度,理論上來說孩子的思考較成年人不成熟(我是指理論上)。所以通常會由大人將其活動計畫好,當孩子年齡越大則給予越多的選擇權,直到孩子變成能獨立自主且能為自己行為負責的大人,就應該享有完全的自主權。


你分辨得出哪一款桌遊自由度比較高嗎

同樣的道理,面對年紀越小,或是遊戲經驗越少的桌遊新手,在挑選桌遊時,選擇越低自由度的遊戲,會讓這些對象越容易上手。因為自由度低的桌遊,選擇較被侷限,所以只要照著既定的框架走就能進行遊戲,即便遊戲參與者有些一知半解的狀況,也能邊理解的同時邊進行遊戲。反觀自由度高的遊戲,對於經驗豐富或是理解力較好的玩家,因為夠了解狀況,清楚遊戲進行的脈絡,能較快速抓到遊戲進行的重點,所以能得到很高的互動樂趣;但自由度高的遊戲,對於狀況外的新手來說,就不太友善了,常常有種不知道我該做甚麼的感覺。

當然,棧主舉的例子是通則,有通則就有例外。如果你的對象是桌遊達人的孩子,從小浸泡在桌遊的世界接受薰陶,那自由度高的遊戲對他想必不是甚麼障礙。又或者你的對象思路清晰、天資過人,或擁有相關背景,那快速理解遊戲對他來說想必不是甚麼難事。棧主曾經帶過一票律師進行阿瓦隆,雖然幾乎都是新手,但那唇槍舌戰可精彩的讓人目不轉睛阿!!

也有可能,負責教遊戲的你,功力高深,非常會指導,能讓每位新手都快速理解遊戲核心(我真的認識很多玩家能很快就讓新手理解阿瓦隆的遊戲核心),你家裡每一款遊戲都是自由度很高的遊戲,可是每一位跟你團的人被你教過後都能玩的到遊戲的樂趣。那棧主只能說,恭喜你,用你自己的教法就好,這篇文章看看笑笑即可。但,以遊戲自由度來挑選適合的遊戲,是棧主的經驗整理,以這個觀念去挑選遊戲,相信會讓你省去不少功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